2012年9月2關鍵字廣告日,南方科技大學正式揭牌。創新辦學體制機制,實行理事會治理結構,學術主導,學術自治。
  改革內容: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信用卡代償級別,建立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推進有條件的事業單位轉為企業或社會組織。
  教育部近日首批核准了中國人民大學等6所高校的章程,去網站優化行政化傾向明顯。有關專家表示,“去行政化”改革多年,副部級高校未減一所。“逐步”二字意味著事業單位去行政化改革註定是一場“障礙賽”而不是“百米衝刺”,需要穩妥有序推進。 據新華社
  現狀 無一高校室內裝潢實現“去行政化”
  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孫霄兵11月28日在“教育部高建築設計等學校章程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制定、核准高等學校章程是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深化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步驟。
  事實上,中央和政府對事業單位“去行政化”改革早有要求。1985年我國就提出“擴大高等學校的辦學自主權”。2010年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和《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中也都明確學校等事業單位“取消實際存在的行政級別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然而專家表示,多年來,我國試點“去行政化”的單位眾多,而真正意義上實現“去行政化”的學校、醫院目前還沒有。
  早在2004年年底就全面推行中小學校長職級制的山東濰坊市,改革成果顯著但困惑仍存。“開會、排座次等涉及級別時讓多數校長有‘失落感’,以往的行政福利沒有了,補償激勵機制力度不大,向外流動難,心態難免失衡。”山東濰坊市多所中學的校長告訴記者。
  2011年山東大學校長退出學術委員會被視為“去行政化”之舉。而山東大學教授馬廣海說,這兩年並沒看出多少進步,單位組織體檢,規定普通講師、科員隔年一查,博導和正處級每年都查,“足見行政級別觀念已深入骨髓。”
  在醫療領域的試點中,“行政化”的烙印一樣清晰可見。2011年北京市面向社會競爭性選拔市屬醫院院長、副院長,但選拔中要求“如果是公務員或參照公務員管理人員,應擔任正處級職務,或者擔任副處級職務滿2年”。
  困難 “行政化”附著重重利益
  許多教師都是持美國綠卡的“海歸”,但國家對公派出國規定必須持公務護照才能報銷,一張“綠卡”就卡住了教授們的國際交流;沒有行政級別就沒有事業編製,也沒有養老金……
  “教育去行政化”“教授治校、自由辦學”……這是教改“試驗田”南方科技大學最有影響力的辦學方針。幾年下來,南方科技大學的去行政化之路走得異常艱苦。“去行政化是一件很難的事,要全國一起才行,光一個大學局部來做是很辛苦的。”朱清時感慨。
  當前,“去行政化”遭遇了行政方自己決定“去”的悖論。“一旦去行政化,教育部門就要向學校放權。”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事業單位和主管部門形成了利益共同體,有級別的話政府可以通過行政級別管理事業單位、任命領導;事業單位領導也有了向上升遷的通道。
  高校、醫院、事業單位行政化的背後是資源的配置權和話語權。“你沒有行政級別,出去參加會議都不會受到重視。在學校基礎設施建設、科研經費申報、與地方政府打交道方面,行政級別的高低往往意味著能獲取多少資源。”山東大學教授馬廣海說,以行政為中心,校長、處長、院長幾乎掌握了學校的所有學術和公共資源,所以教授爭當處長、院長成為象牙塔里的價值取向。
  一些事業單位主要領導享受到了行政級別帶來的利益和便處,對於“去行政化”自然沒有積極性。重慶某廳級高校一位教授說,一些校領導利用行政權力在職稱評選上占盡優勢,搖身一變就成了二級教授,就成了專家.在申報課題時拿的也是最高經費,但這些課題相當一部分不是由本人完成的。
  建議 取消事業單位領導“任命制”
  “在一個周圍人都穿外套的環境下,脫誰的衣服都有困難。”受訪專家表示,去行政化不是事業單位孤立的改革,而是一整套的錯綜複雜的社會管理體制改革。
  首先要通過制度設計倒逼社會“官本位”觀念的轉變。山東大學教授馬廣海說,“官本位”的行政管理是當前社會的軸心,很多制度設計都是圍繞軸心開展的,所有的資源都是按照官本位的層級來分配。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孫曉莉表示,改革不僅要取消形式上的行政級別稱謂,而且要下決心拿掉依附於行政級別之上的多種待遇、職務等利益,分類分步分地區有序擴大試點,真正給事業單位“鬆綁”。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政府部門職能轉變要跟上事業單位改革的步伐。取消行政級別後,事業單位內部還要完善相應的管理體系和技術體系,外部則需要有一套可以標註這些單位社會價值的獨立評價體系和制度,否則這些群體將會無所適從。
  “大學、醫院取消行政級別後,工資、福利待遇標準如何確立?山東大學規定教授工資比副廳級高100元,這還是參照行政級別來定工資,而沒有符合各行各業特點的市場評價體系。”馬廣海說。
  受訪專家還指出,要堅決打破主管部門決定校長、院長任命的框子,取消事業單位領導的“任命制”,交由職、員工選舉產生,實現管理者的職業化、專業化、專家化。否則,即便去掉行政級別的“皮”,行政化的“核”也仍然存在,算不上真正的改革。
  聲音
  過去這麼多年,去行政化問題沒有得到解決,行政級別也沒有取消,試點效果不明顯源於改革沒觸及核心。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
  事業單位“去行政化”改革的堅冰難破,其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行政級別背後附著的巨大利益。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孫曉莉
  ■ 個案
  華中師大試行“學院辦大學”
  據《武漢晚報》報道,華中師範大學剛剛完成的《華中師範大學章程》首次提出,“學院辦大學”:除需要學校統籌規劃和統一管理的事項外,人、財、物由下麵的院系說了算。
  《章程》規定,學術委員會作為學校最高學術機構,統籌行使對學術事務的咨詢、評定、審議和決策權。重大學術事項提交黨委和行政集體決策前,應當提交學術委員會審議或者直接由學術委員會審議決定,真正實現教授治學。
(原標題:去行政化多年 副部級高校未減一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