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12日訊 民進黨要想重返執政地位,最主要的問題不僅僅在於兩岸政策的“貧借貸困”,也在於國際觀的匱乏。蘇貞昌認為,塑造有能力處理涉外事務的難度,應該遠小於率領民進黨進行兩岸政策轉型,因此蘇貞昌在塑造國際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效果卻遠非當初的盤算,甚至是“多做多錯”。
  嚴重戰略誤判西裝中美關係發展
  蘇貞昌展現國際觀的一個重要方式就是針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發表看法。例如,11月23日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美日等國立即表達了關切和反對的立場。一直苦於尋找展現國際視野機會的蘇貞昌如蠅逐臭,不顧大陸已經極大幅度地照顧了臺灣方面利益以及將釣魚島劃入防空識別區是更好地維護釣魚島主權的事實,執意選擇跟隨美日等國腳步,對大陸說三道四。11月25日,蘇貞昌 主持“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誣稱大陸劃設防空識別區是“區域霸權的手段”,“攸關臺灣的國家主權和國防安全”,要求馬英九當局“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臺灣應該與日本、南韓、美國等國合作組成“民主同盟”。此外,民進黨“政策會辦公室出租執行長”吳釗燮、“國際部”主任劉世忠、“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等人也召開記者會大肆批評大陸,甚至“要求中方立即撤回聲明”。
  蘇貞昌之所以如此做,最重要的原因是抱美國大腿,充當美國衝撞大陸的買屋卒子,以期能夠獲得美國好感以及向島內民眾形塑具有國際視野的形象。在事情發展的前幾天,蘇貞昌的選擇似乎是對的。然而,在此後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里,事情的發展遠遠超出蘇貞昌等人的盤算,甚至暴露了蘇貞昌國際觀的缺乏。在最初的“暴沖”之後,美國的態度政策隨即和緩下來。11月29日,美國國務院建議通過中國防空識別區的美國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通報飛行計劃;12月4日,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期間,在會後記者會上隻字不談防空識別區問題,更不用談對中國進行譴責;5日,美國白宮發言人已經不再“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6日,更傳出美國要搬遷距離東海防空識別區110公里的鳥島靶場。美國態度的180度大轉彎不僅讓日本垂頭喪氣,更讓沖在前面的蘇貞昌無所適從。
  在這一議題上,蘇貞昌確褐藻糖膠實展現了“國際觀”,但卻是錯誤的“國際觀”,不僅沒有獲得加分效果,反而是貽笑大方,以最後被 “主子”出賣終場。究其原因,就在於蘇及其涉外政策幕僚對中美關係發展的錯誤估計,認為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只是說說而已,中美兩個大國必定走向“崛起大國”和“收成大國”對抗的老路。
  頻繁外訪無助國際觀的構建
  截至2013年12月,蘇貞昌自2012年5月底擔任黨主席以來,共進行了5次外訪,包括2013年2月訪問日本、4月訪問新加坡、6月訪問美國加拿大、8月訪問泰國、11月訪問菲律賓,超過民進黨歷史上任何一位黨主席。
  其中,最為惹人註意的是訪問日本和美國。2013年2月訪問日本期間,提出“民主同盟”的概念,宣揚日本、韓國和臺灣同屬“ 民主陣營”,應該強化合作對付大陸和朝鮮;針對釣魚島議題,提出“共同維護地區的安全與繁榮”,稱“台日有共同利益”,“應該合作解決釣魚島問題”,不要給“第三國家”(指大陸)插手和見縫插針的機會。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蘇貞昌“國際觀”匱乏誤判中美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