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昨天,杭州如期下起了雨,滴滴答答下了一上午,中午才漸停。今天的天氣,仍然呈兩種狀態,上午多雲,陽光可能會出來;中午起,陽光隱去,轉陰有陣雨或雷雨。
  不過今天與昨天不同的是,今天會比昨天熱多了。昨天杭州最高溫是21.8℃,而今天最高可能會有28℃,加之空氣濕度大,會悶熱,不太舒服的。
  可能有人會問:之前不是預報今天30℃的嗎?怎麼又變成28℃了呢?
  其實,天氣預報是一個不斷修正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接近真實的過程。隨著數值天氣預報開始運用,很多天氣預報都是靠計算機“算出來”的。根據大氣的運動規律,編寫天氣預報方程式,給出初值(大氣的當前狀況),就可求解出方程組隨時間變化的變量值,由此得到大氣的未來狀況。隨著大氣狀況的不斷改變,算出來的結果就會變化。
  所以,從之前預報的30℃到昨天預報28℃,是很正常的過程。況且,今天是不是這個溫度,也很難說。中央氣象臺氣象預報員宋英傑在《哪片雲會下雨》一書中說:“預報,就是一種值得參考的可能性。某種程度上,天氣具有相當的不可預報性。如果強調預報的絕對性,那麼‘人定知天’與當年的‘人定勝天’同樣荒謬。”
  可是昨天那麼涼快,今天怎麼突然就升這麼高了呢?今天真會有那麼熱嗎?
  首先,今天上午太陽會出來,太陽一齣來,溫度就噌噌上升。其次,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今天早晨起改吹西南風了。昨天杭州吹的是東北風,從今天早晨起風向轉變,吹來暖暖的西南風,空氣像被換了一批新貨,馬上會溫暖起來。之前我們說到過,這段時間南方的副熱帶高壓非常強勢,在乾暖氣團的影響下,我國西南的雲南元江,這幾天氣溫已經衝上了40℃。你說,從那邊吹來的西南風能不熱嗎?
  而接下去的幾天,杭州都是陣雨天氣。杭州市氣象臺說,今天夜裡到明天陰到多雲,偶有小雨。明天開始,有冷空氣影響杭州,白天最高氣溫會下降到24℃左右。而受暖濕氣流和冷空氣影響,至20日之前,杭城多陣雨天氣。
  省氣象臺說,明天浙北浙中地區多雲轉陰有陣雨或雷雨;浙南地區多雲,下午轉陰有陣雨。明天夜裡到後天:全省陰到多雲,部分地區有陣雨。明天早晨最低溫度:全省16℃~18℃。明天白天最高溫度:浙西南地區29℃~31℃,其它地區26℃~28℃。
  (原標題:今天刮來西南風,悶熱明天襲來冷空氣,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