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邱曦)4月25日,記者從全區狂犬病防治主題宣傳活動中獲悉,我區狂犬病疫情呈明顯上升趨勢,發病率和死亡率創歷史新高,防控形勢嚴峻。
   隨著城市養犬人數增加,被犬咬傷、抓傷感染狂犬病的機率也在增大。我區自2011年起,疫情出現抬頭趨勢,2011年至2013年全區各年分別報告狂犬病病例2例,3例和8例,2014年截至4月21日,已報告2例。所有報告病例均已死亡。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病,人感染後一旦發病,病死率為100%。所以一定要知道如何處理。”寧夏疾控中心疾控所副所長周莉薇介紹,被犬只咬傷、抓傷情況分為3級。如果被狗舔了沒有破損,這屬於一級暴露,清洗後用碘伏消毒就可以了;一旦有流血稱為二級暴露,用20%的肥皂水清洗10-15分鐘後,用碘伏酒精消毒,應立即接種狂犬疫苗;三級暴露是傷口比較厲害,離頭部中樞神經比較近的地方,一定要由專業醫生或護士的規範處置。
   為做好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工作,銀川市現已有6家定點醫院設置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門診,實行24小時開診。預計2014年底,全區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門診將覆蓋所有縣(市、區)和50%的鄉鎮。  (原標題:寧夏狂犬病防控形勢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