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與貴陽絲戀紅湯絲娃娃負責人對話,揭開絲娃娃製作的神秘面紗
  貴陽名小吃絲娃娃。
  (資料圖片)
  “手中抓起事先和好的麵團,甩圓後往鍋底一杵,隨後麵皮烙熟,攤在手心,可以包下20多種蔬菜,裝下4勺蘸水,吃起來酸酸辣辣。”這就是央視熱播的《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以下簡稱“央視舌尖2”)第一集里出現的貴陽絲娃娃。
  今年底,這個聽起來就讓人流口水的神秘貴州小吃,將在位於渝中區大坪的龍湖時代天街正式亮相。
  動向:貴陽絲娃娃年底開
  因為央視舌尖2的挖掘,貴陽絲娃娃開始在全國紅火起來,很多人不遠千里到貴陽專門品嘗這種貴陽女孩的最愛。不過,不久之後,重慶市民在“家門口”也能有這個口福。記者昨日從龍湖時代天街獲悉,貴陽著名的“絲戀紅湯絲娃娃”將落戶我市。
  據絲戀紅湯絲娃娃項目的負責人周先生介紹,今年底,絲戀紅湯絲娃娃就會在龍湖時代天街的二期開業亮相。
  據悉,絲戀紅湯絲娃娃於2009年在貴陽開業,目前在貴陽有12家直營店,在貴陽享有一定知名度。
  之所以將絲娃娃開到重慶,周先生說,央視舌尖2播出後,他們就接待了不少專程開車到貴陽品嘗絲戀紅湯絲娃娃的重慶食客,他們認為,渝黔兩地口味類似,重慶人對那種酸酸辣辣的口味很有感覺,因此他們便將店開到了重慶。
  吃法:買一份麵皮送配菜
  絲戀紅湯絲娃娃即將到來,其神秘面紗也被揭開。
  據悉,在貴陽,很多絲娃娃店都是路邊店,一張大長桌,周圍安放著很多小板凳,顧客買了麵皮後,就在同一個蔬菜缽裡加蔬菜絲,然後自己用勺子在一個大的蘸水壺裡舀蘸水。
  不過,由於每張麵皮的厚度、韌勁和包裹方式的不同,所以,並不是所有人拿的麵皮都能包下央視舌尖2中介紹的那20種素菜和4勺蘸水。
  “第一次吃絲娃娃時總是手忙腳亂,要麼是把麵皮包破,弄得手上和身上都是湯湯水水,很狼狽,要麼就是包得‘瘦骨嶙峋’,吃得不過癮又不划算。”周先生說,在重慶店,會有專門服務人員現場教食客怎麼包、怎麼吃。
  “我們與其他店最大的不同是,不僅讓絲娃娃登堂入室,還全部實行單份蔬菜配送,沒有吃完的配菜絕不回收,避免二次污染。”據周先生介紹,貴陽絲戀紅湯絲娃娃都是買一份麵皮(10張),就送一份蔬菜(夠包10張皮)和一份蘸水(大概夠10份絲娃娃使用)。據悉,一份麵皮的價格是13元。
  揭秘:麵皮和蘸水是關鍵
  說起絲娃娃,周先生稱,其起源應追溯到民國。由於絲娃娃的形狀像裹在襁褓中的嬰兒,所以就由此得名,所謂的“襁褓”即是指用麵粉烙成的手掌大小的皮子薄餅,而“嬰兒”則是指由蘿蔔、側耳根、黃瓜等蔬菜絲組成的餡。
  “絲娃娃好不好吃,關鍵在於麵皮和蘸水。”周先生說,傳統的絲娃娃是用平底鍋烙,手中抓起事先用水和鹽揉勻的麵團,在平底鍋燒熱、刷油、擦乾後,再把手中的麵團甩圓往鍋底一杵,一個巴掌大小的圓面貼就呈現在鍋底了,揭起即成。
  “不過,絲戀紅湯絲娃娃的麵皮是用特質的器皿烙的,一口大鐵鍋內,有很多個圓的模子,將和好的面甩進去,幾秒鐘後就要拿出來,時間過長,麵皮就幹了、變脆了,時間過短,麵皮就沒烙熟。”周先生稱,絲戀紅湯絲娃娃的這種器皿對麵團的乾濕、麵粉的精度及火候都有很高要求,比傳統絲娃娃麵皮的做法更有難度,好在絲戀紅湯絲娃娃對麵皮有標準,做出來的麵皮厚薄適中,又香又有韌勁,“這樣,你就不會擔心因為換了地方和師傅,麵皮的厚薄大小和韌勁會有變化了。”
  另一個關鍵技巧就是蘸水,絲戀紅湯絲娃娃的蘸水也很特別,其工序是:先將西紅柿炒制好,炒的時候加入芹菜、洋蔥等香料菜,把味提起來,然後加入純凈水慢慢熬制4小時後出鍋。據介紹,如果食客認為這個蘸水的味道還不夠酸,也可自己加入一些白醋。
  相關新聞>
  貴陽小吃大集合
  PK重慶老字號
  記者昨日獲悉,貴陽絲戀紅湯絲娃娃不僅僅是賣絲娃娃,還將帶來大量的貴州名小吃。貴州名小吃與重慶老字號“狹路相逢”,業內人士認為,有得一拼。
  據悉,貴陽絲戀紅湯絲娃娃時代天街店面積達200多平方米,除了絲娃娃外,還有很多貴州名特小吃,比如牛打滾、酸湯飯、二塊粑等。“牛打滾其實就是湯圓,但與重慶湯圓的做法和吃法又完全不同。”周先生說,牛打滾是將湯圓煮好後,外面滾一層豆面,再蘸一點帶酸甜味的蘸水,然後再吃。周先生稱,這些貴州小吃價格不貴,從幾元到十幾元不等。
  貴州名特小吃與本地老字號小吃將在時代天街“狹路相逢”,競爭難免。但周先生稱,貴州小吃的做法與重慶小吃完全不同,口味也不一樣,不存在競爭,如果說有競爭,就是口味上的競爭,我們的主打口味以酸辣為主,當然也有香辣、酸辣、麻辣等,“這無疑將給重慶人帶來更多的選擇。”
  “貴州小吃進來會有一定競爭,但相信是良性互補的。”在龍湖時代天街集中了多種重慶名小吃的“鬥味”餐飲的相關人士表示,大坪地區人口流動不大,貴州小吃的進入,會吸引更多市民前來消費,是好事情,這將豐富大坪地區的小吃文化。該人士介紹,作為我市的老字號集合,“鬥味”目前集合了我市德元、順慶羊肉、一四一等9個老字號品牌、近60種重慶名特小吃,目前,“鬥味”正謀劃更大的擴張與發展。我市某知名企業正在對“鬥味”進行重新包裝、策劃。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徐菊  (原標題:舌尖2神秘小吃貴陽絲娃娃 年底亮相重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