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郭宏鵬 實習生溫遠灝 近日,江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關於檢查全省稅收徵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據悉,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就稅收徵管法的貫徹實施進行檢查,尚屬首次。
  “2001年以來,全省國稅機關累計組織收入5477.1億元,12年翻了9倍,年均增長21.1%,2013年國稅收入總額達到912.2億元;全省地稅機關累計組織收入4899億元,12年翻了15倍,年均增長25.8%,2013年全省地稅收入首破千億大關達到1087.7億元。”江西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周山印在報告中說。
  今年3月至4月期間,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稅收征收管理法》執法檢查。據瞭解,新修訂後的稅收徵管法實施13年來,全省各級政府及有關認真學習宣傳,積極組織稅收收入,全面強化稅收徵管,大力優化納稅環境,切實提高服務水平,不斷推動稅收徵管工作的法制化、科學化和規範化進程。
  報告指出,全省各級稅務機關努力探索創新徵管模式,大力推進信息管稅,著力加強稅源管控和納稅評估工作,認真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進一步夯實稅收征收基礎。同時,全省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了對稅收徵管工作的領導和協調,積極探索健全綜合治稅機制,出台了加強稅收徵管、打擊涉稅違法犯罪等意見和規定,進一步強化了協稅護稅。
  據介紹,江西省國稅、地稅、工商、公安等部門成立了省級信息共享領導協調小組,建立了警稅聯繫制度和股權轉讓信息共享平臺,實行“省級交換、全省共享、分級下發、基層應用”的信息共享模式。2013年,稅務機關通過此共享渠道,對近百戶企業進行過了追繳,累計補繳稅款、滯納金近億元。
  今年1月,江西省政府專門成立了由10個部門組成的集中整治虛開發票偷稅漏稅工作小組。截至3月底,國稅機關已立案查處出口供貨企業、“營改增”企業涉嫌虛開發票等案件101起,涉案金額23.25億元,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83起,採取強制措施30餘人。
  與此同時,圍繞全省發展戰略,江西還制定了支持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工業強省戰略、昌九一體化發展等一系列稅收支持措施和服務舉措,減輕企業負擔,推動了企業技術改造和資源綜合利用,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從執法檢查情況看,我省貫徹實施稅收徵管法的情況整體是好的,但當前法律貫徹實施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周山印表示,其一是全社會稅法遵從意識還不夠強,其二是地方稅源短缺與收入任務增長矛盾較大,其三是協稅護稅機制還不夠健全,其四是稅收徵管法制建設還不夠完善。
  對此,報告重點提出了四點進一步觀貫徹落實好稅收徵管法的意見和建議,包括提高全社會稅法遵從度,嚴格依法治稅科學治稅,健全協稅護稅綜合機制和完善稅收法制體系等。  (原標題: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首次開展稅收徵管法執法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