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
  提示
  十方堂邛窯遺址公園將建設集文物保護、旅游休閑、商貿展示、陶藝創作於一體的邛窯文化產業園
  按照AAAA級景區標準打造臨邛古城區核心區,打造“一心一環”的大城市旅游區
  歷史文化絢爛、自然風光優美,給了邛崍發展文化旅游業的良好基礎。然而,僅僅擁有環境和資源還是遠遠不夠的。如何深入實施“統籌城鄉”戰略,把文化旅游這個“富民產業”做大做強?如何對標先進地區查找差距,挖掘優勢和特色,尋找突破點和著力點,實現文化旅游產業質的提升?都是邛崍當前要深入思考和著力解決的問題。
  昨日,邛崍市文化旅游的管理者向成都商報記者表示,邛崍將在規劃編製、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項目等多方面下工夫,使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吸引更多國內外游客,切實把文化旅游產業做大,帶動當地老百姓致富。
  對標先進城市
  啟動旅游產業發展總體規劃
  要發展旅游經濟,做好旅游規劃首當其衝。成都商報記者獲悉,邛崍將以建設“國家生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試驗區”為契機,以“兩山一城一鎮三線”為重點,“城市旅游、景區旅游、鄉村旅游”整體聯動,按照“串珠成線、連線成片”的思路,探索旅游業與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的結合方式,推動全域產業融合、結構優化,觀光、休閑、度假並重,打造優質旅游產業鏈和旅游產業集群,實現傳統“觀光型旅游集散地”向“體驗型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升級,建設四季多元、特色鮮明的全域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把旅游業培育成為邛崍市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邛崍市林業和旅游管理局副局長周楊表示,對標先進城市的旅游規劃,邛崍已啟動全市旅游產業發展總體規劃,將對平樂古鎮、邛窯遺址和周邊山水等進行科學打造。規劃將打破以往部門各自為政造成的弊端,打通編織城鄉規劃、交通規劃、土地規劃,使旅游規劃更有針對性。此外,邛崍還計劃針對不同區域的特點,編製分項規劃。目前,天台-平樂大旅游區規劃,火井-南寶山國家級山地戶外森林度假區規劃,夾關水寨茶鄉、高何紅色小鎮、南寶山等一批景區、項目的落地實施規劃等已提上日程。
  加大基礎設施建設
  構建旅游骨架、完善旅游配套
  邛崍的旅游基礎設施目前還存在投入不足的問題。交通方面通達性不足,其他公共服務設施也相對有限。周楊表示,邛崍將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構建旅游骨架、完善旅游配套。
  “除了打通內外交通,儘快形成景區的多通道聯繫,我們還計劃建設旅游綠道骨架。”周楊表示,旅游綠道骨架包括旅游綠道和藍道系統。旅游綠道將按照國家步道的標準建設,形成自駕車、自行車、徒步三級綠道。藍道系統則將對現有河道、水質進行環境治理和景觀修複,建設一套完整的“水岸+水上”型親水藍道系統,重現當年南絲綢之路水上風光和文化體驗。
  此外,邛崍將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構建全域鄉村旅游體系:推進夾關、高何、火井特色鎮“一鎮一湖”、南寶山羌寨“四態提升”項目建設,使西部旅游發展串珠成線、串線成面。扶持發展創意農業、觀光農業、家庭農場、文化主題農莊。對全市星級農家樂、鄉村酒店進行全面清理,引導提檔升級。
  實施旅游景區精品化戰略
  建好重點旅游項目
  邛崍將以重點旅游項目為突破點,帶動旅游產業全面發展。將整合平樂古鎮自然資源,開發南絲路文化旅游產品,著力打造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山水田園型大平樂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力爭到2016年,國內外游客達到500萬人次/年以上,旅游收入達到13億元/年以上。十方堂邛窯遺址公園,將依托邛窯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建設集文物保護、旅游休閑、商貿展示、陶藝創作於一體的邛窯文化產業園和國家大遺址保護成都片區示範性項目。泛天台山山地旅游區則將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稟賦和獨特的宗教文化底蘊,發展配套互補的休閑度假旅游產業,打造具有國際水準的旅游品牌。
  邛崍將按照AAAA級景區標準打造臨邛古城區核心區,打造“一心一環”的大城市旅游區,實現發展定位從“古城旅游”到“城市旅游”的轉變,功能定位從“古跡觀光點”到“文化旅游支撐中心”的轉變,景區範圍從古城核心區到“古城+環城游憩帶”的轉變。
  成都商報記者 謝佳君  (原標題:邛崍擬建全域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