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杭州12月24日電(見習記者 問澤英)24日下午,記者從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召開的農村食品市場“四打擊四規範”專項整治行動視頻總結會議上獲悉,浙江在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中為18809家小作坊建檔等工作亮點,而成為全國四個典型省份之一。
  據悉,浙江省共有2235家農貿市場,其中60%以上分佈在農村地區。農村地區農貿市場規範化水平和從業人員綜合素質較低,存在制售假冒偽劣食品等“頑疾”,特別是自製食品的安全隱患尤為突出。
  為此,浙江把農貿市場自製食品作為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的突破口,對省內所有農貿市場進行“地毯式”調查摸底。
  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智慧在視頻會上表示,浙江在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中突出強化源頭監管,建立完善小作坊檔案,並通過強化追蹤溯源等舉措來推動農貿市場自製食品長效監管。
  在此次農村食品市場“四打擊四規範”專項整治行動中,浙江以豆製品、米面製品、糕點、粉絲和年糕等五類食品為重點,建立完善小作坊檔案。對生產工藝和原輔料簡單、常年正常生產的小作坊實施一般監管,對生產工藝或原輔料相對複雜、季節性生產的小作坊實施重點監管。
  此外,指導市場舉辦者建立自製食品經營戶檔案,詳實記錄經營者基本信息、經營自製食品品種、供貨單位等內容。據統計,浙江共有2131個農貿市場建立自製食品經營戶檔案18809家。
  在建立完善小作坊檔案的同時,浙江還通過推行自製食品經營場所“陽光化”、強化追蹤溯源等措施對農貿市場自製食品進行有效監管。自製食品經營場所“陽光化”,要求對經營者、經營品種、進貨來源、食品添加劑使用、加工點等信息進行全面公示。
  浙江還嚴格落實經營戶和餐飲單位索證索票、記錄查驗等主體責任,對經營者提供的進貨來源信息進行抽查核實,發現來源信息不實、不全或者虛假的,予以嚴懲。目前,該省進行追蹤溯源經營戶覆蓋面75%以上。
  據悉,浙江在“四打擊四規範”行動期間,通過溯源發現、群眾舉報等途徑,共查獲違法案件1600餘件,責令整改1580戶,取締生產加工窩點141個,移送司法機關19件。(完)
  (原標題:浙江“四打擊四規範”整治 為18809家小作坊建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