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很棒唷!
影述大綱:一心想要叱吒風雲的清軍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一場戰役中全軍覆沒,在走投無路下他被一群打劫太平軍的山賊趙二虎(劉德華 飾)及姜午陽(金城武 飾)收留,趙二虎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漢子,他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視如己出的兄弟姜午陽和他的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結果這群山賊因為清軍的圍剿下傷亡慘重,而姜午陽在打劫太平軍糧車一役中,被龐青雲冒死相救,於是從此他以龐青雲馬首是瞻,並且力挺他帶領他們投靠清軍。趙二虎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將大哥的位置拱手讓給龐青雲,於是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可是沒想到龐青雲發現趙二虎的妻子蓮生,竟然是他曾經在落魄流浪的路上遇見的神秘女子,兩人還有一夜露水姻緣,而這段感情卻為兄弟情誼種下禍因……
一心想要名留青史的龐青雲,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成立了山字營為清廷效力,但是他因為大權在握之後越來越野心勃勃,而趙二虎冒死拉攏了四千太平軍隊加入陣營,卻沒想到龐青雲竟陷二虎於不義,屠殺了整批降軍,甚至還設計離間個性耿直單純的午陽,並計畫殺害趙二虎。雖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早已悖離了當初立下的『投名狀』。
----
觀後感:
1.投名狀的名言:「兄弟結義,各殺一個外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皆可殺!」「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生不同生,死必同死。」「記住我這張臉,下輩子找我報仇。」「天大、地大,兄弟情最大!」「天大地大,沒有兄弟情大!」「安心上路!」「是爺兒們就放個響屁來聽聽!」「搶錢、搶糧、搶娘們!」「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我不死就是要回來見你。」「兵不厭詐,這是戰爭!」「人無信就是畜牲!」「大哥是對的!」=>這句也很經典「我的兵,只能戰死,不能餓死!」「眼睛閉上! 我會很快!」「別告訴我娘~!」「我要是活著回來,娶你。」「不要拔出來!」
「如果你對,我跪還給你;你錯,我就殺了你!」
2.龐青雲為了理想不惜攜牲自己結盟的兄弟,甚至也搶二虎的老婆,怪~不是說「朋友妻不可戲嗎」?不過看到他在最初的敗軍之將、投靠匪幫,旋即再投靠清軍,以「勇、猛、膽識過人」攻克蘇州和太平軍大本營南京,獲太后懸賞江蘇巡撫一職。但畢竟只懂治兵之道,不懂得做人的道理,終究難以善終啊!
3.劉德華演的二虎非常有土匪的感覺,他的心永遠與他的部下在一起,榮辱共生,不過到死還是呼著「大哥!」的名,似乎不知道這個局是大哥佈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