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行義
秉公行義 ◎馬康偉
經文: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孽的人敗壞。(箴言二一15)
這節經文是當時的世界超級強國--以色列--最有智慧的王所羅門,在上帝的默示之下,所寫的一句不是人的經驗或知識所能得著的一句話。這句話帶出上帝真理的能力與權柄,因為義人的喜樂與惡人的敗壞,絕不是「人力」可為的。不管這人力是所謂的法律、或是軍事力量,亦或是君王的獨裁,人的權勢常常只會帶出對立、不滿與仇恨。而這句話是出於一位君王的口,他是向上帝求智慧的王,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他生命的謙卑與對上帝的敬畏。
所羅門王知道,真正的公義來自於上帝,人的秉公行義就是對上帝的敬虔與順服,尤其是他貴為一國之尊,是萬邦列國都在看的上帝之國—以色列的君王,他不能像其他列國的王享受無上貪腐的權柄,他知道他必須順服上帝的真道而行,這是上帝給他智慧的彰顯。
當人秉公行義,經文告訴我們,他必定經歷生命中的喜樂,這喜樂不是外在感官的刺激與快樂,而是與公義的上帝生命連結的結果,並且他也必經歷上帝的聖潔與慈愛。
這秉公行義也絕不是像世人常犯「行義過份」的給人定罪,乃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準確,與「愛心說誠實話」的勸誡與挽回。這秉公行義的背後是上帝的大愛,人若遵行與順從,不管是執行者或是被規勸者,他必得著上帝同在的喜樂,帶出生命的自由、盼望與豐盛;但人若一昧剛硬著心行惡,也不 管他是 君王或百姓,在上帝眼中,他就是一個作孽的人,這結果也必帶來他生命的懲戒與敗壞,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要得著上帝同在的真喜樂嗎?秉公行義絕對是你生命中必要的素質!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gski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